兒子小魔俠一周內三次把功課放在安親班忘了帶回。

這事並不大,但我知道老師在乎的是態度,而不是功課有沒有寫完。

更何況之前就曾發生過他幾次忘了帶功課,接著又把功課弄丟的狀況,這下不黑也難了。


夭壽喔~對於我這種懶惰類型的媽媽,最怕收拾爛攤子。

要放著不管…..做不到,但要我跟老師解釋,又覺得關我屁事… 又不是我忘記的。


我深呼吸,擺出嚴肅的表情。

我:「你是故意的。」

魔:「我不是故意忘記的。」

在小魔俠打算激烈抗爭到底前,我接著說:

「第三次,不管是不是故意的,只會被當成故意忘的。」

聽到這,小魔俠原本要跳腳的氣焰收斂起來,眼眶紅紅地覺得委屈。


以前,我會覺得自己有必要考慮周全一點,顧及小孩的感受,「不要誤會他」「不要讓他認為委屈了」。

但現在小孩已經小二了,有必要讓他知道很多情況是很主觀的。

更何況這種事情根本無法求證,非要追求真相只會自找麻煩而已。


若選擇信任?要知道小孩說謊的頻率可是比家長想像中的高,我可沒自信能夠完美判斷我兒子有沒有說謊。某些情況下我其實是贊成小孩說謊的行為,這可以訓練他們邏輯和社交能力,說謊是不好,但若咱們家小孩完全不說謊,那我還真得要擔心小孩智商不高咧… 


若選擇否定?有可能小孩真的被誤會,然後家長莫名創造了一個悲慘童年回憶,導致小孩長大後性格偏差誤入歧途…. 連續劇八點檔的劇情很狗血但不能說不會發生,對吧?


好啦,反正我就是覺得沒把握的事情不要逞強,這包含孩子教養時也一樣。既然我不能夠證明小孩有沒有說謊,那就不要糾結吧!


我繼續說:「一周三次忘了帶功課回家,誰都會認為你是故意的。」

「我現在就認為你是故意的,而且我想老師也會這麼想。」

小魔俠:「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你能不能證明?」

小魔俠搖搖頭。

我:「因為你無法證明,所以你得接受別人誤會你。」


看著小魔俠慌張懊惱,我心裡當然也不好受,但忘了就是忘了,是故意也好,粗心大意也罷,現實社會中遇到這種事情,還是主觀意識說了算。


既然這是人之常情,我覺得就應該讓小孩面對所謂的現實。現實生活裡,不是你說你是清白的,別人就要相信你。更何況,你也有可能不是清白的,那怎麼可以白白放過你?不能錯殺也不能放過的情況下,總得想個好方法。


我接著告訴小魔俠:

第一次犯錯可以說是不小心

第二次犯錯可以被原諒

第三次犯錯就是故意的

別怪老師不信任你,不相信是正常的。

錯就錯在你沒把事情做好。


我先讓他去罰站,然後喝完我的咖啡慢慢想解決方案… (唉,這年頭當媽不容易啊…)

過了半個鐘頭,靈光一閃,要他去拿張白紙寫悔過書給老師。


我只跟他說悔過書三個重點

  • 寫你做錯了什麼事情
  • 寫你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 寫你認為你應該接受什麼樣的處罰

我覺得我真是懶惰天性下造就的天才,因為這樣我就不需要在聯絡簿上跟老師說明為什麼他「又」再次忘了帶功課回家。與其解釋一個解釋不了的事情,還不如就提出解決方案吧!


告訴他悔過書的三大要件後,我接著給自己泡杯咖啡,不再介入這件事情。

完全不管他要寫什麼,寫得對不對,寫得好不好,也不給意見。


原本我還擔心他不懂得怎麼寫悔過書,但事實證明寫得還挺有誠意的。

小魔俠的悔過書大致內容是:

  • 我做一件犯了三次的錯誤。我連續三次把作業和考卷放在ESL,只是想記住然後寫功課要比較方便,結果害我把功課放在學校。後果變成了這不是好辦法,你應該覺得我絕對是故意忘記,對不起。
  • 我應該要先把書從書包拿出來,再看聯絡簿,一次拿一本,直到我寫完。我非常後悔我現在的做法。我應該要把我上面寫的做法做到。
  • 我會接受老師的處罰,我要抄兩遍課文,當我做完的時候,希望你可以原諒我。

新手第一次寫悔過書,還行,對吧?

道歉→指出失誤→找到解決方案→接受處罰。


我看完後,給了他一個擁抱,然後告訴他明天自己把悔過書拿給老師。


我不希望無條件支持他,因為這樣只會導致他是非不分,活在保護罩內。

也不希望他只會抱怨而不懂得接受後果,有時候既然改變不了事實,那就得面對


小孩上了小學後,我不是那種熱情與老師互動的家長,能做到每天簽聯絡簿,確保完成功課已經是仁至義盡了….呵呵….

我不想在後頭幫忙收書包、訂正功課、複習考試、催一催三催五的催個不停。

說穿了,也就是我臉皮薄,不想被老師呼叫到校。

但一方面又不想伺候小祖宗,跟在屁股後面收拾叮嚀的。所以只好訓練孩子快點長大囉~


過程中會需要推他一把,提點一下,但從這時候開始,他要學著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

小孩還小不懂事?不,已經懂了。

早在上學前就懂了,差別在範圍和深度而已。

你把他當成成年人對待,那麼他就會有成年人應有的態度。


不過呢,可以想見若這一招用在我那五歲的女兒身上鐵定沒效…

那牛脾氣,大約只會在A4白紙上寫下「對!不!起!」大大三個字….


以後只能見招拆招了,呵呵~


喜歡今天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和分享喔!

arrow
arrow

    Ψ妮可朱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