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問我當初坐月子的時候,選擇去月子中心還是在家?看著她那股蠢蠢欲動想要為母則強的樣子,趕緊阻止她萬萬不要想當媽媽界的表率。我握緊她的手,帶著淚光告訴她:「別管我去哪,妳去月子中心就沒錯了!」

 

現在回想起當時生完第一胎的時候還真好笑,雖然已經過了好多年,但我想我和温先生永遠都不會忘了第一次當爸媽的經驗。 30 - 2

可能是我第一次懷孕的過程太順利了,所以導致我在最後一關選擇要不要去月子中心時,太過義薄雲天,想說幹嘛花温先生這麼多錢,自己來就好。結果下場就是我跟温先生都同時進入人生最黑暗期….

   

懷孕初期除了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覺得有些噁心,我吃得好睡得好也沒水腫的問題。公司每年必舉辦的教育訓練、Preview、特賣活動都有參與到,懷孕八個月的時候還去台北辦了場記者會,健步如飛地很。體重增加不到11公斤,後期睡覺時想右翻就右翻,左翻就左翻,睡眠特好,有一次還睡得太爽從床上摔下來,把温先生嚇出半條命。

 

唯一有個小插曲,有天早上起床發現肚子下方出現了1.5條妊娠紋,那時已經快到預產期了,哪裡能接受肚子跑出妊娠紋?心情說有多糟就有多糟,當天上班時臉很臭,悶悶不樂的。

 

老闆把我叫進辦公室,為了一件事情碎唸好一陣子,後來我神經線瞬間崩斷,然後開始落淚。我那時的念頭是:「我肚子有妊娠紋耶!妊耶!」,老闆愣了好一會兒,直盯盯看著我在那梨花帶淚的不知道在靠3 small,一時間也說不出話來。後來就草草的唸了兩句就把我給打發出辦公室,想說遇到個瘋婆子還怎樣

 

我現在也不瞭是在哭啥,但回想起來老闆的表情真的很好笑。

 

總之呢,我就是太鐵齒,坐月子的安排就決定在家就好。反正媽媽住的離家近,我也沒把傳統的月子觀念看得很重,所以自然覺得坐月子應該就是待在家當少奶奶就行了,月子中心哪有自己家裡舒服,對吧?

 

我跟Mr. 小魔俠三天後出院就回到家裡,從那時候開始我和温先生才真正體驗到新手爸媽的喜悅痛苦。

 

睡眠對我來說比吃飯重要,但一天當中要幹得活可多了,要換尿布、洗屁屁、產後護理、擠奶、洗奶瓶、洗衣服、餵奶等等等,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休息一下,小魔俠又醒了,然後周而復始24小時消耗我的意志力。因為意志力也不是說很強,所以到了第三天的時候,温先生回到家看到的景像就是我抱著一直在哭的小魔俠,然後自己也在大哭。

 

人家不是說聽小孩哭聲就知道他是因為尿布濕、肚子餓還是身體不舒服嗎?我怎麼聽都是:「啊~~~~~~~~~~~~~~~~~~~~~」,別說摸不到頭緒了,小祖宗就是一個不爽跟我對著槓,換尿布也哭、喝完奶奶也哭、按摩肚子也哭沒一招是合他胃口的。

 

小魔俠出生後,總共被我們送回醫院三次。第一次就是我大哭後,湊巧小魔俠有點黃疸的徵狀,所以醫生說要住院照燈,我跟温先生真的是大鬆一口氣,這樣表示我們有2-3天的時間休息。滿心歡喜把小魔俠送去照暖暖後,我兩天後充完電,信心滿滿的跟温先生說我ready了,趕緊把寶貝兒子接回家吧!

 30 - 1    

相當然爾我不可能在這兩天就頓悟如何征服一個小嬰兒,我始終摸不透小魔俠到底在哭啥…. 第二次跟第三次再把小魔俠送回醫院,簡短來說就是每次回家後過沒幾天,我和温先生又精神崩潰了,所以掏腰包把小魔俠交給專業,回到醫院的育嬰室住個三四天這樣。

 

直到有次我們去看小魔俠的時候,聽到旁邊的家屬說:「ㄟ!你看,那個寶寶最大隻耶!」,我們才發現糗了,小魔俠那時候已經兩三周大了,胖胖的身體已經快把小小的嬰兒睡籃撐滿了,相較其他的新生兒,小魔俠的"熟度"的確有點突兀。

 

雖然我和温先生有點沾沾自喜,認為每次快要累死的時候把小魔俠送回醫院育嬰個三四天實在很聰明,一兼兩顧,但是我估計此時院長已經發現院裡有個三進三出的巨嬰這件事了......(到底是哪對神經父母在胡鬧?!)

 

這是後話,過了幾個月後,温先生有一天發現醫院已經發公告,聲明以後新生兒出院後就不能再入院育嬰室。哪... 這樣真的很針對性耶,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這規矩是因為我們而設的喔,太過分了。

 

還好後來婆婆看我一副快要升天的樣子,詢問朋友後買了一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給我,這本書簡直是我的救命恩人,當天就實踐起讓小魔俠一覺到天亮的做法。我不是沒買育兒相關的書籍,但沒有這本來的有說服力。

 

我僅花了4天,小魔俠就一覺到天亮了。第一晚,小魔俠半夜哭的時候我坐在他床邊聽他哭,5分鐘後我把他抱起來餵奶。第二晚,我等他哭了10分鐘才餵奶。第三晚則等到15分鐘才抱起他,而到了第四晚,小魔俠哭了17分鐘後自己睡著了。真的有夠神奇的!

 

從懷孕到生小孩,我和温先生都走一步算一步,連保母也沒找,也幸好是婆婆介紹教會的好友給我們,我們才得以活得像樣一點。

 

我從不諱言我不適合當全職媽媽,當別的媽媽沉溺在照顧小孩的辛苦和喜悅中,我都快中風了。

 

從拿到保母的連繫方式後,當晚我們就約了要去保母家。過程是這樣的:我和温先生精神耗弱的抱著小魔俠到保母家→眼神快速掃過保母家地板,確認地板彷彿無菌室一般乾淨→保母夫婦倆和藹可親→談話內容沒記憶,因為累到恍神→然後我們就把小魔俠的衣服、奶粉+小魔俠交給保母,飛也似的逃回家了。

 

只記得温先生只問了一句:「可以今晚開始嗎?」多猴急啊這!不拿手的事情得趕緊交給專家處理為上策。

 

附上一張小魔俠給保母帶的Before & After照片,有差吧?

30 - 12  

左邊的小魔俠身上的衣服穿得哩哩啦啦的,我們連基本的包巾都不會包。右邊的小魔俠被保母照顧的「清爽」多了。至於為什麼都要皺眉頭,恐怕是剛出生那幾周被他老母折騰的悶悶不樂的後遺症吧,呵呵。

 

有了保母的幫忙,我和温先生活得稍微像樣一點了,温先生那時候下班去探望小魔俠的時候,看起來精神又氣爽。

2015-03-30 11:54:25  

小魔俠因為睡得吃得好,加上保母彷彿會小寶寶語言翻譯一般,完全了解小魔俠的需求,周歲前他的發育都是超標的。十個月大時走路就很穩了喔!

2015-03-30 11:56:15  

有了第一胎的慘痛經驗,我第二胎在得知懷孕後就先去訂了月子中心了。月子中心標榜的就是媽媽入住後只要負責吃→睡覺→逗弄小孩小好,豬一般的生活多美好,這才叫真的坐月子嘛。

 

只是對於不熟悉的事物,我往往會讓事情演變得很戲劇化。坐月子也是,我出院當天就直接去月子中心check-in,然後回家開車把車子停到月子中心停車場,因為我想保持機動性。第二天一早月子餐都還沒送到房間,我就開車去7-11買咖啡,接下來每天如此。說是做月子還不如說是渡假,每天開車亂跑。

 

有次我在等電梯的時候,看到隔壁有對夫妻,老婆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風,相較我穿拖鞋拿杯咖啡的模樣,林祖媽倒像個神經病了。

 

坐月子中心動輒三五千一晚,真的不便宜,不過這輩子就生這麼兩胎,若不想家裡長輩跟著辛苦,那麼花這錢就不貴了。若我老公能懷孕生子,我一定給他訂VIP套房,這才是大器!這麼想來,温先生沒有子宮真的有點可惜啊…..

 

喜歡今天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和分享喔!

 

 

 

arrow
arrow

    Ψ妮可朱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